\u200E
百度飞桨携手吉林大学“梦工场”探索三创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9-25T11:59:00.000+0000 浏览量:773次
7月的长春,天气炎热。正值暑假,吉林大学却有一批学生自愿“滞留”学校,在闷热的活动室里热火朝天地学习交流。有的排成一排,噼里啪啦地敲着代码;有的围在一起,讨论创新大赛方案的进展;有的拥挤在一间小小的工具间里,完成一个零部件的加工。他们的专注,已然将酷暑抛之脑后。
 


这只是吉林大学吉甲大师梦工场学生活动的一角。吉甲大师梦工场是吉林大学校内一个文理工管多学科交叉的三创平台,着重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三创素质。运行三年以来,吸引500多名学生加入,先后开展了30多个项目,特别是在国家级重磅赛事“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基于百度飞桨平台开发的360°“瓶中瑕影”视觉检测系统获得了金奖,还拿到了投资。
 
这也只是飞桨与吉林大学产教融合创新的一个微小的缩影。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孙晓颖说到,“百度飞桨拓展了学校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新路径。”在吉甲大师梦工场,飞桨与吉大师生的三创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新中国成立之初,东北三省就已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也一向是长春经济发展的支柱,尤其汽车制造、光电产业等传统制造行业。不过,伴随着支柱产业高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一些企业因缺乏科技创新能力而逐渐失去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的可能。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吉甲大师梦工场负责人玄玉波时常带领学生深入产业一线实践调研,她敏锐地感知到了长春部分行业面临升级困境。而在长期的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一向支持学生能够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再创新性地解决问题。
 
玄玉波回忆道,在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机器人相关的大赛时,她看到学生在创新上的巨大热情,“这促使我去思考,如何可以最大程度地把学生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转化为更好更强大的力量?怎样在保护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同时,让研发产品具有可操作性并实现落地应用?”
 
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玄玉波心中,在研看了美国欧林学院的项目式培养、李泽湘教授的“新工科”教育理念等先进的教育模式后,强烈的教师使命感和对教育的追求推动她成立了吉甲大师梦工场,这也成为了诸多吉大学子追逐梦想的开端。
 



 实践:用飞桨“看清”药瓶瑕疵 

 
吉甲大师梦工场作为当时吉林大学校内第一个以学生为主体运营的科技创新类实践平台,自创立之初便吸引了不少学生加入。学生们在大一招新宣讲时被玄老师的热情和无私打动,并开始用实际行动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正是因为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梦工场积攒了不少好评,吸引了更多校企合作实践的机会。
 
药瓶瑕疵检测项目便是其中一个。360°“瓶中瑕影”视觉检测系统项目负责人何厚良表示:“玻璃药瓶随处可见,但在药瓶装液之前,需要进行30多种缺陷的检测步骤,任何一道微小的划痕都有可能造成药液变质,危害人体健康。但目前,业内普遍使用的仍是人工检测,不仅效率低,成本也很高。”当时,团队进入工厂参观人工质检流水线时大受震撼。“无数工人需要一天到晚用肉眼长时间对着白板检查玻璃瓶,地上还散落着一些尖锐的玻璃碎片。当时我就在想,要去为这些工人、这个工业环节做点什么。”何厚良说。
 


在思考后,团队决定利用机器视觉技术,来打造一套全方位、高精度的自动化检测系统,让药瓶检测更准、更快、更便宜。在缺陷检测算法的开发过程中,团队尝试过许多方案。最初使用传统的图像处理算法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极大影响检测精度。一筹莫展时,他们偶然看到梦工场的其他同学正在运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敌我机器人的判别,于是立即开始尝试新技术,借助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让项目由梦想走进了现实。
 
据药瓶检测项目成员郭赟介绍,飞桨面向高校推出的计算机视觉进阶课程,帮助团队成员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AI Studio 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为团队提供了强大的云端平台和算力支持;在使用飞桨 PaddleX 工具后,项目团队运用目标检测、图像分类检测等方法,缺陷检测模型得以快速有效的本地部署,飞桨工程师也在其中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集体的合力让药瓶检测项目实现了检测精度质的飞跃。
 


最终,360°“瓶中瑕影”视觉检测系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了金奖,并且已经实现了在实际生产线上的应用。这不仅让学生真正走通了想法创新、产品设计、应用落地三个环节的全过程,更让大家为推动产业智能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未来:飞桨“启航”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 

 
百度飞桨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当然不仅仅是药瓶检测项目。飞桨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一直关注着复合型 AI 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以及技术、产业和生态整体的融合创新。飞桨面向全国高校提供了全套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今年,飞桨已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等众多高校签约合作高校创新创业实验室,并将用多重举措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高校创新AI人才培养生态。
 
飞桨全面启动的“大航海”计划,将投入15亿进行 AI 未来人才培养、产业智能化赋能和开源生态发展。其中面向高校的大航海“启航”计划中,飞桨推出《AI 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方案》,从内容、专项合作、服务层面与高校全方位合作。飞桨面向全国的高校老师,提供了实战型的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不仅帮助老师短期快速上手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技术,还提供了包含教材、课件、产业实践案例、实训平台、GPU 算力等一系列的教学支持,帮助高校老师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在培训老师的同时,飞桨积极地开展学生类的实训项目。比如 AI Studio 实训平台已上线100万+的实践项目,5000+课时的在线课程以及每年近百场 AI 竞赛,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学以致用的热情。
 
在深化产业实践方面,飞桨的产业应用已经覆盖农业、林业、民生、工业等各行各业,这些产业经验也是高校最为稀缺和需求的。百度飞桨把积累的工程实践经验、产业经验输出给高校,帮助高校师生的创新项目快速落地。
 


在玄老师的带领下,梦工场真正成为了学生们圆梦的乐园,也走出了三创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这套模式已经可以复制到更多高校,成为培养三创人才的有效而可行的路径。飞桨正在与梦工场一起,进一步深化合作,让在药瓶检测项目中走通的产学研创新模式,成为全国高校“产教融合”新范本。
 
又一年开学季来临,新的“血液”不断涌入吉大,涌入吉甲大师梦工场,在不断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里,成为更好的自己,未来走向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更远的未来,飞桨与高校的合作也将不断纵深,校企联合培养更多国家和社会所需的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未来人才。



长按下方二维码立即

Star

更多信息:

  1. 飞桨官方QQ群:793866180

  2. 飞桨官网网址:

    www.paddlepaddle.org.cn/

  3. 飞桨开源框架项目地址:

    GitHub:

    github.com/PaddlePaddle/Paddle 
    Gitee:

    gitee.com/paddlepaddle/Paddle

  4. 欢迎在飞桨论坛讨论交流~~

    http://discuss.paddlepaddl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