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2022年CCF-百度松果基金正式启动申报
发布日期:2022-05-05T03:36:03.000+0000 浏览量:892次


4月30日,2022年CCF-百度松果基金正式发布申报指南,设立14个研究方向,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10日24:00CCF-百度松果基金提供数百万课题基金以及平台、数据、技术等多维度的支持与服务,即日起面向中国40岁及其以下青年学者开放申请。
CCF-百度松果基金(以下简称“松果基金”)于2020年由百度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唯一基于国产深度学习平台设立的科研基金。 它基于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通过为期一年的课题项目,面向40岁以下青年学者,提供数百万课题基金,以及价值上千万的平台、数据、技术等多维度的支持与服务,推动高校与企业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从而推进我国国有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

2022年松果基金将在申报课题及方向上全面升级。课题由开放课题、半开放课题和领域课题构成,共涉及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个性化推荐、AI+科学计算等14个方向。

其中,AI+科学计算在业内被普遍视为计算领域的下一代方法和科学机遇。它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发现、再现和预测客观世界运动规律和演化特征,解决各领域的科学计算问题。比如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突破维数高、时间长、跨尺度等限制,改变科学研究范式,求解数学模型并应用于工程实践和科学探索,解决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生物计算、地球科学、能源勘探等领域的难题,备受科研人关注。

另外,在半开放课题中,松果基金首次联合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中文开源数据集“千言”设置课题。“千言”由来自国内多家高校和企业的数据资源研发者共同建设,旨在为研究人员带来一站式的数据集浏览、整理、下载和评测的科研体验,共同推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进步。近几年,随着大模型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基于大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与此同时,大模型也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和新的技术机遇。因此,2022年松果基金特新增“面向中文自然语言处理的开源数据集建设和方法研究”课题,旨在鼓励青年学者加入中文自然语言处理开源数据集的建设,基于中文数据集进行技术研发,探索可信、跨模态、知识融合等前沿问题,推动大模型时代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进步。
同时,松果基金也与百度技术实际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热门研究方向进行更紧密的结合。在领域课题部分,设置“人工智能助手中的复杂语义理解和对话”课题,聚焦“小度”人工助手的在语义理解和对话中面临的挑战,包括远场语音交互下的语音识别错误、个性化和多轮场景下的语义歧义问题、超大规模的理解表示体系等,鼓励申报学者结合深度学习、增强学习、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等技术,解决实际业务场景和问题,提升人工智能助手的理解和对话能力。


松果基金自2020年成立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的申报项目达500余个,入围项目59个,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海内外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领域覆盖机器学习基础理论研究、AI开发框架、AI编译器、边缘AI、分布式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技术、医疗AI等方向。以松果基金为平台与契机,已产出顶级期刊论文、专利、开源项目、国际比赛冠军等多方面的科研成果。我国青年学者的科研自主创新水平、国有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水平随之得到提升。

2022年,百度与CCF将通过松果基金继续发挥各自在技术与科研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合作模式的持续创新与落地,为中国人工智能科研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度也将在AI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技术竞赛、产业实训等方面持续投入,为社会培养500万AI技术和产业人才。
松果基金期待更多青年学者加入。 具体申报流程详见松果基金官方网站、CCF官方网站,也可关注百度官方微信账号、CCF官方微信账号获得。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