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AI青年的跨界故事,值得双击!
发布日期:2022-05-10T06:56:16.000+0000 浏览量:1311次


闻说飞桨少年,翩然飒爽英姿。

有这样一群AI青年,他们执“桨”前行 ,习之、用之、传之。
 
跨国合作的陈奕州和Youssef、园林少年谢杰航、时空混音曹志浩、为特殊人群开课的刘明康…他们是不设限的年轻人,聚集在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上,用AI谱写创新探索之歌,寻求最优解。
 
跨时空、跨国界、跨行业 ,没有飞桨青年跨不去的坎。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叮~一封来自埃及开发者的邮件,请查收。

“奕州你好,我是来自埃及的Youssef,在AI Studio上看到你的项目,我非常感兴趣! 可以跟你进一步交流学习吗?

初见这封邮件时,来自中国重庆的学生陈奕州感到非常诧异。 对于学习摄影测量与遥感的他来说,“totally”是意料之外。 却也在情理之中,同时作为开发者的他,在百度飞桨AI Studio学习与实训社区,积极参与和发布了许多与遥感相关的AI项目。 陈奕州将努力一笔一划付诸实践,在遥感与AI结合的道路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印迹。
 

左:陈奕州(PPDE)  右:Youssef
 
Youssef是埃及高等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他决定作为助教留在学校。然而,城市规划项目中将建筑移动轨迹轮廓数字化的任务落在了他的身上,每一张建筑轨迹图纸都需要他和学生们手动描绘,工作量实在太大。有没有一种更为便捷的方法?在网络上偶然找到奕州遥感建筑AI提取的项目时,Youssef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般“项目底下有奕州的联系方式,我想都没想就发出了邮件。为什么不试试呢?”
 
AI的无限可能,将两位来自不同时区的青年联结在一起。排除非母语沟通带来的困难,陈奕州和Youssef合作完成了BuildSeg——遥感建筑提取的QGIS插件。两人分工合作,十分默契。奕州基于飞桨进行AI开发,Youssef则协助准备了埃及的相关数据集、进行数据转换、编辑和测试等工作。截至目前,两人合作开发的两款插件 下载次数累计超过了1000次 ,并收获了不少好评:速度快、效果好!
                   
“飞桨让我做事效率更高、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奕州让我感受到中国的飞桨开发者开放共享的特质。”在和奕州的合作过程中,Youssef近距离了解到了中国文化,除了遥感领域的AI开发,两人也会聊起十二生肖、互相分享喜欢的音乐......





从零开始,传统园林与AI的跨界碰撞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植物种类繁多,设计配置手法多样,培养一个优秀的园林植物设计师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有没有这样一种程序,能帮助一个设计菜鸟快速成长为优秀设计师?怀着改变行业的满腔热血,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出身的谢杰航,决定做园林植物领域的知识图谱,将AI与看起来毫无关联的风景园林做一次结合。
 

谢杰航(PPDE)在飞桨活动上分享
 
然而,风景园林与AI结合的开拓之路并非一路通畅:“园林行业比较传统,基本上所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都是从零开始,缺乏前车之鉴,摸着石头过河。”做园林植物领域的AI应用,除了要做基本的植物图像分类和识别,还要把巨量零散的专业数据、业务数据做挖掘整合。谢杰航尝试去做的,是在传统行业中少有人涉足的领域探索。
 
基于飞桨框架,谢杰航在植物识别和知识图谱上的尝试有了不少惊喜的发现,“无论是在速度上还是精度上,都是 达到工业级应用水平的 。”过去一年多以来,在Github和AI Studio开源的多个相关项目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探讨邮件,他也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比起纯粹的技术研究,谢杰航更看重AI如何落地产业。“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发者们能够下沉到传统领域,除了在技术上内卷,还要在实业中创造增量。”





跨越时空,AI男孩奏响星辰大海

“当我把AI编曲的《东方红》和52年前太空里响起的《东方红》比对来听的时候,除了有星辰大海的澎湃,还能明显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
 
4月24日,在2022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一首 AI编曲版的《东方红》 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你可能想不到,完成这首AI编曲《东方红》的是一名21岁的在校大学生——他叫曹志浩,是一位百度飞桨开发者。利用飞桨的AI技术能力,曹志浩出色地完成了音乐风格迁移,以这首特殊的歌曲向中国探索太空行程再一次致敬。
 

正在项目开发的曹志浩(PPDE)
 
“为了实现音乐风格的迁移,我们提出了基于飞桨的音频处理神经网络,只要把音乐传入该网络,AI就负责把各种音乐的风格滤出并将风格特征向量叠加,最终便能得到想要的音乐风格。”开发过程中,飞桨实现了极佳的效果,大大节省了曹志浩重复尝试的时间,仅用三周就顺利完成了项目。
 
曹志浩还有一个梦想:能穿越回52年前,让那时候的人们也能听到自己用飞桨的AI技术编曲的、融合了52年来中国探索航天声音的《东方红》,以此来告诉先辈们,他们的后人在继承着他们的事业并不断努力前进…...





当代新青年,他们有了新的BUFF—AI

还有更多的AI青年扎根传统领域,激发出AI的无限可能,刘明康就是其中之一。

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刘明康
 
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明康,研一的时候才接触到飞桨,现在已经开始成为别人成长路上的“指路人”,并且参与了开设了面向特殊人群AI课程的建设。“以听障人群体来说,最亟待解决的就是让语音识别技术能免费、广泛支持AI相关的课程”。刘明康从自身出发,为特殊人士“撑起”一把伞,飞桨成熟的NLP、ASR技术给他带来了希望, AI能给无障碍领域带来很多的可能
 
现如今,AI不只是科技界小范围人的专属,飞桨一系列的技术发布和升级,让深度学习落地产业应用的门槛不断降低。正如刘明康所言,未来“对AI充满着信心,大家一起执桨乘风破浪!”
 
在406万飞桨开发者中,这样的新青年故事还在发生,飞桨也为AI人才的培养不断搭台:不断和高校共建专业、打造课程和教材、提供全套教学资源包和算力支持,组织各类AI竞赛“以赛促学”,面向开发者推出技术专家(PPDE)计划、构建PPSIG(飞桨特别兴趣小组),为开发者与优秀开源项目提供全力支持。
 
往昔风云起,今朝我辈继。敢想敢做,向着光就能创造无限可能,就是飞桨青年们最明晰的特质。有了这些朝气蓬勃的他们,中国AI,未来可期!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