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虚拟传感器为轨道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5-19T05:13:12.000+0000 浏览量:1448次

中车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和产品覆盖中国所有铁路机车、货车、动车、城轨车辆(地铁轻轨)通用机电,以及风电新能源等领域。

交通安全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连,传感器则扮演着重要角色。传感器相当于车辆机电的“健康监测器”,通常一节动车的车厢就会有几百到上千个不同种类的传感器,对交通安全至关重要。

2018年,中车研究院开始探索虚拟传感器这一前沿领域,用于更高效、更准确地实现对车辆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车架构师刘琦重点负责研究的虚拟传感器的数据转化,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极为前沿的研究领域。

面对这个国内还无人挑杆的问题,在进行深入对比分析后,刘琦和团队伙伴决定选择用国产深度学习框架飞桨构造出虚拟传感器模型。从模型搭建、训练到实际部署,中车研究院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而传统的方法则需要2-3年。通过实验室测试、铁路环线验证发现,采用虚拟传感所得数据与加装传感器数据同等有效,并且在中车研究院的算法持续优化下,故障检测准确率整体提升了10%。

目前,中车研究院利用飞桨开发的虚拟传感器模型,已经加载于中车研究院自研的积木式设备物联与计算平台中。未来,高铁、动车、地铁,甚至是风力发电机、电动大巴汽车里都会有TA的身影;飞桨的AI技术,也将持续为中国交通机电的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