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百度CTO王海峰:亚洲丰富实践场景推动AI技术落地探索
发布日期:2022-05-20T08:25:30.000+0000 浏览量:611次

王海峰

百度首席技术官



亚洲地区国家众多,发展水平差异显著,这背后意味着有丰富的实践场景,可供AI技术落地应用探索。因此,推进AI技术与产业场景的融合创新,是亚洲地区开展研发合作的重要路径。在此过程中,既切实解决了产业实践问题, 又使AI技术自身得到了持续积累和提升。



您认为2022年在创新发展领域的“热词”或“关键词”是什么?



王海峰:1. 融合创新:多技术融合创新,如预训练大模型,向知识增强、跨模态、跨语言等技术路径迅速演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2. AI for Science:在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中,AI构成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通用变量。在量子、生 物、化学、物理、航空航天等领域,“+AI”成为最令人激 动的研究方向之一。


3. 普惠 AI:在价值创造方面,AI更加包容普惠, 使更多企业和群体的需求得到广泛关注,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数字技术的便利。



您所在的行业将会对产业发展、社会创新带来怎样的正向效应?您如何看待未来十年所在行业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元宇宙可谓是2021年最为火热的概念,你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应用价值及商业价值?


王海峰:当前,中国科技企业凭借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在与产业融合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作为产业智能化领军者,百度智能云将“云智一体”的领先技术和产品,输送到制造、能源、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在生产线上,利用智能质检设备更快发现异常产品;在电力数字化转型中,利用AI中台提高电力使用效率、助力双碳目标;在城市治理中,利用“城市大脑”为解决治理难题提供新路径, 既能拓展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和边界,也能提升实体经济效率,催生更多创新。这样的正向效应备受关注。

关于未来十年最重要的AI技术突破,预训练大模型、AI for Science、基于AI的生物计算、绿色AI等都值得关注。大模型技术持续突破,甚至燃起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希望;而AI for Science有望促进科研范式深度融合,推动基础科学大发展大进步;基于AI的生物计算将促进药物研发显著降本增效,为保障全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绿色AI”相关技术将持续蓬勃发展,降低模型训练和使用的能耗。



亚洲国家拥有科技变革与应用的广阔前景,您如何预测自动驾驶、元宇宙等创新技术变革在发展中亚洲的应用前景?亚洲国家如何开展研发合作?


王海峰:关于自动驾驶的应用前景,以中国为例,受益于政策法规与技术进步的双重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无人化上持续取得重大突破,不久的未来将进入落地新阶段,特别是将在乘用车、公交车、干线物流、仓储配送、矿山港口特殊作业等丰富场景下落地应用,为大众、商业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亚洲地区国家众多,发展水平差异显著,这背后意味着有丰富的实践场景,可供AI技术落地应用探索。因此,推进AI技术与产业场景的融合创新,是亚洲地区开展研发合作的重要路径。在此过程中,既切实解决了产业实践问题,又使AI技术自身得到了持续积累和提升。



百度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全栈AI技术的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开源开放,百度大脑已有近1400项AI开放能力,同时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持续降低门槛,使得开发者能够简单、便捷地进行AI技术和应用创新。 百度期待与更多亚洲企业、组织携手,探索AI技术与广阔现实场景的融合创新,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AI力量。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