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巅峰之战,一“码”当先!第三届“先导杯”强势来袭
发布日期:2022-06-01T07:33:07.000+0000 浏览量:826次


5月30日,计算爱好者们一年一度的比赛盛事——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以下简称“先导杯”)正式拉开帷幕。



自2020年办赛至今,“先导杯”展现出了强大的号召力和行业影响力。 据悉,前两届赛事共吸引了700多所海内外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中2000多名选手、1400多支战队参与,共产出500余份创新应用的移植、优化成果,涉及生命科学、材料模拟、计算化学、物理、天文、气象等二十多个领域的交叉应用,实现了技术和应用的多方创新突破,有力地促进我国计算软件应用生态建设。

在众多计算佼佼者的期盼中,第三届“先导杯”在5月底正式开赛。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赛事在 赛题设定、赛事支持、赛制流程及获奖机制 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力求为选手们打造非凡的参赛体验。
考虑到对应用领域原创性开发的培育,本次比赛设置量子化学、生物信息、工业仿真、智慧城市管理、自动驾驶等多个具体应用场景,在专注于基础核心算法探究的同时,提升了赛题的应用价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正在蓬勃兴起的AI for Science,亦是本届大赛关注的重点。




联合知名校企升级赛事支持

届大赛,中科曙光携手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山西大学、兰州大学、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百度飞桨、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云庐科技等产业联盟、高等院校及知名企业,打造计算行业的年度顶级盛事。 其中,曙光为大赛提供业界领先的计算平台,百度飞桨基于AI for Science开放应用赛题,提供飞桨螺旋桨PaddleHelix和赛桨PaddleScience等智能开发套件。 同时,为帮助选手平滑进入比赛,曙光联合百度飞桨推出AI基础应用课程、AI for Science应用课程。




赛制简化提升选手参赛体验

本届比赛的参赛流程按照“注册-报名-审核-答题”的步骤进行,初赛将拟定于8月底 截止,在此之前,选手均可报名参赛。 选手可随时、多次上传参赛作品,成绩实时刷新。 大赛将于10月进行决赛,揭晓百万大奖花落何方。




获奖机制优化增设众多获奖点

与以往的单一赛题奖项不同,本届增设入围奖和活跃奖共计30个名额,总获奖数量将超70个,报名参赛提交成绩即有机会获得激励。 大赛总奖金池累积近300万,创造了国内同类赛事最高奖金规格。



报名方式




作为近年来计算产业极具影响力的赛事,“先导杯”在面向全球科技领域英才,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竞技平台的同时,也寻求破解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关键应用领域难题的路径 ,推动计算领域“质”的突破。 目前,第三届“先导杯”报名赛道正式开放,诚邀五湖四海的计算英雄揭榜来战。

  报名地址  
https://cas-pra.sugon.com/index.html



赛题介绍




点击阅读原文 GET
AI for Science开放应用赛题
https://cas-pra.sugon.com/detail.html?tournament_id=15


科学计算模型主要来自于物理、化学、生物学、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求解这类模型里的控制方程等数学问题是科学计算与工程的难点,这类问题一般都有维数高、时间长、跨尺度、大量计算的特点。借助于深度学习的巨大优势,飞桨科学计算工具组件赛桨PaddleScience可以将处理数学计算的方法和处理物理数据的方法结合起来,解决计算流体力学等跨尺度模拟的难点,目前赛桨PaddleScience提供泛化的微分、积分方程等接口以及两种求解器PINNs(物理信息神经网络)和FNO(傅立叶神经算子)以及非定常圆柱绕流、涡激振动等案例。同时为了支持科学计算类任务,飞桨核心框架新增了函数式自动微分接口和部分算子高阶自动微分的功能,支撑科学计算中上层应用各种微分、积分方程的求解。综合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突破维数高、时间长、跨尺度的挑战,改变科学研究范式,帮助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突破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建模仿真、分析优化等技术。

飞桨螺旋桨PaddleHelix是基于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开发的生物计算平台,提供AI+生物计算能力,满足新药研发、疫苗设计、精准医疗场景的AI需求。螺旋桨PaddleHelix平台底层提供化合物表征、蛋白表征、组学表征等生物计算领域的预训练模型,面向下游的应用场景,提供例如虚拟筛选、分子生成、DTI、PPI、蛋白结构预测、mRNA序列设计、药物协同性预测等9大模型工具,推动AI+生物制药领域的创新发展。

飞桨(PaddlePaddle)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为基础,集深度学习核心训练和推理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丰富的工具组件于一体,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目前,飞桨已凝聚477万开发者,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创建56万个模型,服务18万家企事业单位。飞桨助力开发者快速实现AI想法,创新AI应用,作为基础平台支撑越来越多行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