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上海解封背后,这群开发者“云聚会”造了个AI抗疫机器人
发布日期:2022-06-13T12:00:42.000+0000 浏览量:634次


今年4月的一天,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吴京京在开发者社群里偶然看到好友赵泽明在刷屏——原来,对方正在研发一个服务于上海嘉怡水岸小区的AI抗疫机器人,兴致勃勃地分享计划、招揽同伴中。


一开始,吴京京并没有关注于此。但随着上海疫情越来越牵动着大家的心,再加上好友持续的安利,两人一番畅聊之后,吴京京也正式加入AI抗疫机器人的研发。


彼时,作为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的吴京京可能并没有想到,自己在PPDE社群里的“振臂一呼”,竟然串联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者们,用AI为辛劳的居委会和社区志愿者们减轻负担、提高效率,为上海抗疫添砖加瓦。


1

一套物资配送系统

变身抗疫机器人

疫情的到来,让不少上海小区的管理运行受到极大挑战。4月初,同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居住在上海嘉怡水岸小区的吴光正和李思颖不约而同报名了小区志愿者。在志愿者社群里,关于小区治理的问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志愿者们甚至给居委会整理了十几份提案。


其中一条建议引起了吴光正和李思颖的兴趣:是否能开发一套快递系统,让小区物资配送更高效?


“不如直接开发出来让居委会上手使用试试看?”两人和同为小区志愿者的凌思凯一拍即合,熬了两个晚上就搭建出了一套解放人力的物资调配系统,不仅能帮助居委会自动处理物资团购信息,还可以快速制作定制化的表单,很快在小区被使用起来,收获了满满好评。连小区居委会书记也夸赞道“让居委会在民生保障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志愿者们拿着系统处理好的物资配送表单派送中


刚开始开发这套系统时,三位志愿者就考虑过将系统搭载在微信机器人上,但由于大家都没有相关经验,而且希望能尽快把系统搭建出来让居委会用上,便暂时搁置了微信机器人的开发计划。系统顺利上线后,李思颖联络了开源方面的朋友请对方推荐,这才牵出了吴京京和赵泽明的加入。


2

外部求援

飞桨开发者一呼百应

新人加入后,AI抗疫机器人团队分工运作井然有序:有人负责和居委会对接需求,有人迭代优化物资调配系统,有人潜心机器人的开发。


基于Python Wechaty,吴京京和赵泽明很快打造出AntigenBot微信机器人,不仅接入了之前的物资配送系统,还加入了消息多功能转发的模块——居委会管理员只需要向机器人发送文字、图片、小程序等消息内容,这些消息就会在一定时间段内自动转发给指定的小区楼栋群,及时方便地为居民们同步各种抗疫信息。


功能丰富后的AI抗疫机器人在嘉怡水岸小区投入使用,运行稳定流畅,大大减轻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负担;团队也将方案放在Github上进行了开源,一时间收到不少程序员的关注和反馈。


一名同样来自上海的程序员联络上项目开发团队,试探着询问是否能在抗疫机器人里加上抗原图片识别分析的功能。“大家在家里要进行抗原检测,社区每天审核检测结果的图片挺费时费力,如果能自动识别分析、上报结果就好了。”


吴京京立刻想到,是否可以利用飞桨文字识别套件PaddleOCR和飞桨目标检测套件PaddleDetection进行开发?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他决心求助聚焦视觉领域的飞桨开发者。在飞桨运营同学的沟通下,吴京京在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群里进行了招募,说明了项目背景和诉求。


上下滑动

吴京京发出号召后引发飞桨开发者讨论


令他没想到的是,几十位飞桨开发者马上响应,大家组建了一个专门的讨论开发群,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起来。最终,来自甘肃的刘建建、成都的韩鹏远和北京的马赫担起主力,和吴京京一起琢磨起了抗原图片识别功能的开发。


3

众人拾柴火焰高

抗原图片识别效果惊艳

“群里发起招募的时候正好赶上五四青年节,大家都一腔热血。虽然分散在祖国各地,但我们青年开发者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疫尽一份力。”秉持着同样的信念,新加入的三位飞桨开发者从数据集着手启动,难题随之而来:数据集不够丰富、数据脱复杂。


团队的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请小区志愿者帮忙收集提供、自己动手制作,数据集逐渐丰满,燃眉之急被解决。而面对维度多元的数据脱敏,PaddleOCR里现成的模型则帮上了大忙。“可以说是开箱即用,秒速上手,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刘建建感慨。


韩鹏远和马赫则开始攻关如何让抗原检测图片识别更加精准。为了快速迭代并尽可能避免时间等因素的干扰,两人沿着“两条腿走路”的思路实现多算法并行的方案。除了目标检测算法外,他们还尝试图像检索的方法提升识别准确性,为应对各种上传图片的可能做好了保障。


抗原图片识别效果


目前,抗原图片检测的功能也已在AI抗疫机器人中成功上线,不仅能按时提醒用户进行抗原检测,还能分析用户重发、漏发抗原图片的情况,将数据整理好后自动上传到规定的平台;经过测试,识别准确率已实现极佳的效果。


AI抗疫机器人已上线抗原图片识别功能


不久前,AI抗疫机器人走出嘉怡水岸小区,还在上海清水苑等小区成功部署使用。“从一个小区的项目发展到链接WeChaty、飞桨等几大技术社区,这个过程非常美妙。”李思颖说。


回看过去两个月大家齐心协力的成果,每个人都感触万千。“飞桨的技术确实好用,如何把好用变成能用、让AI抗疫机器人更完善更有价值,这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马赫在Github抗原检测项目主页上还写下了一句话:但使飞桨AI在,不教病毒破江山!


6月1日,上海已正式解封,这座城市正在重新恢复往日的活力。这群身处不同地点、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还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让AI抗疫机器人这个项目继续走下去,让技术落地真正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