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真正的AI就是要Easy,看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快速解锁AI应用
发布日期:2022-07-01T06:57:00.000+0000 浏览量:1058次


数字化正以迅雷之势全面渗入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成为汽车行业炙手可热的关键词。AI、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正在重塑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技术架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创新。


近日,百度飞桨邀请了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事业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宁宁、辨影科技创始人王京京、上海实极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软件部经理罗锋、柳州源创电喷装备开发部部长蒙东辉、百度智能云资深解决方案工程师邱煜锃等行业专家,围绕汽车零部件企业智能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行交流探讨,分享AI技术加持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1

数据为王

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转型三部曲

如何以经济有效的方式处理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实现柔性生产,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张宁宁表示,“智改数转”已成为当下汽车制造企业的共同选择。智改数转能有效改善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流程,降低产品单件成本、保证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缩短供货周期。事实上,诸多头部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变革,如博世苏州工厂在制造和物流领域部署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其制造成本降低了15%,质量提升了10%。


当前,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数字化转换:也就是将以往的制度、流程进行信息化、无纸化处理,完成生产自动化、设备互联,将数据从线下搬到线上,打好数字化基础,这主要解决的是数据来源的问题;

  • 第二阶段,数字化提升依托第一阶段收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建立跨系统、跨组织的数据集成平台,辅助决策,提升效率,这一阶段主要是建立数据关系,完成数据的集成化与可视化;

  • 第三阶段,智能化突破:基于AI、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工厂智能化生产,构建基于AI模型的自适应调整体系,建立跨部门、跨组织的协同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和意义,构建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意义所在。


2

AI加持

打造零部件企业智慧应用新模式

AI技术作为智能制造和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已贯穿于制造业设 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


百度飞桨在助力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也有诸多应用,如在生产环节通过建立“感知+智能模型”,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生产、AI视觉质检、3D视觉无序分拣等多场景应用;此外,还有工艺优化、设备预测性维护、调度优化、预测及分析等AI应用。


飞桨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


以微小瑕疵检测为例,企业可基于飞桨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对原始图片或基于光学成像图片进行瑕疵标注及训练,并将模型集成在检测器或流水线中,辅助人工提升质检效率,降低成本。


再如企业安全生产,飞桨EasyDL可针对企业生产环境现场进行安全性监控,如是否出现危险物品、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是否穿工作服等进行检查,辅助人工判断安全隐患并及时预警,保证生产环境安全运行。

3

低成本零门槛

零部件企业的智能转型实践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落地复杂,AI方案往往需要开发与场景匹配的定制化模型,一项应用从开发到产业落地至少需要3-6个月的时间。 对企业来说,开发成本、处理效率、算法精度、部署适配等都是他们在探索AI转型时必须面对的问题。

有别于传统AI模型定制化开发,飞桨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无需算法基础就能满足高精度模型训练诉求,还能结合工业场景提供自动化场景适配方案,大大降低了汽车零部件企业AI应用的门槛,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通过自动化设备搭载EasyDL,我们实现了喷油嘴阀座瑕疵质检的无人化,节约了近60万/年的人力成本,并将检验效率整体提高30%。”蒙东辉表示,EasyDL在工业视觉落地简单便捷、实现快、效果准,能轻松解决传统视觉算法较难实现的问题。同时,在设备设计制造过程中还省去了一名专业的视觉工程师的投入,只需要自动化工程师就能完成高难度的人工智能识别功能的开发。

工业轴承外观瑕疵

邱煜锃介绍了厦门某智慧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探索AI转型的经验。轴承缺陷涉及整车安全, 针对传统手段无法实现的磨削烧伤的检测 ,某客户前期组建算法团队进行AI开发,投入成本达百万级,精度却不理想,周期长且收益不可控。后期搭载飞桨EasyDL进行模型开发,整体开发成本较传统方式降低90%以上,质检成本较原人工质检方式降低最少70%。

上海实极机器人罗锋提到视觉检测时遇到的问题,如产品检测位置有异物、脏污,外界光照条件会影响拍摄质量,从而影响检测结果,面临拍照盲区等。 事实上,这也是传统视觉设备的常见问题。

“AI可以提升图像的识别准确率,达到同人工一样的准确度。 ”据王京京介绍,基于用户实际需求,该公司与飞桨联合推出了更加符合工厂实际检测环境的质检相机——“辨影”,内置了飞桨PaddlePaddle套件及EasyDL视觉模型,仅需导出数据进行标注就可完成训练,通过边缘计算即可将识别结果反馈给自动化产线。


在王京京看来,“有了EasyDL+辨影,不需要懂神经网络、编程语言,普通人也可以训练出超过职业算法工程师的模型。”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AI应用门槛,百度飞桨2022万有引力计划重磅升级,为企业提供万元AI产品代金券,助力企业创享AI能力;同时增设不同AI阶段企业定制专项服务资源,推出最高价值20万元企业专享权益(AI加速包、专精特新包),助力万家企业数智化转型。


扫码加入2022万有引力计划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