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再战上海高考作文:生成超百种语言,高分水平却被判零分
发布日期:2022-07-13T02:56:08.000+0000 浏览量:733次


还记得上个月在高考语文作文挑战中,以48分超过75%考生的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吗?7月8日,度晓晓再战上海高考,在澎湃新闻的直播间现场写作刚刚结束的上海高考英语作文。结果度晓晓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却意外得了零分。
原来度晓晓的零分作文并不出自内容本身,而是因为她在文中配了一幅AI生成的插画,属于在考卷上做标记。 因此,这篇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认可的高分水平作文只能遗憾被判零分。


单纯从作文内容和写作形式来看,度晓晓还是获得了直播间专家们的认可。梅德明教授曾多次担任上海地区高考英语阅卷组组长,他表示度晓晓的作文内容完整,重点突出,行文流畅,能够使用高频词汇和复杂句式,整体来看达到了写作表意的目的,是一篇优秀的高分作文。“从这篇作文的完成质量来看,度晓晓已达到普通高中毕业生英语写作优秀水平”。


知名科普创作人妈咪说MommyTalk和知名教育博主、生涯规划师张雪峰都对度晓晓的作文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馥芳则对度晓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度晓晓可以继续挑战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有专家指出,高考英语作文需要在有限的篇幅内,按照相应的体裁要求,做到内容详略得当、层次分明,难度系数对比中文写作更大。同时,英语写作更考验了度晓晓对多种语言的理解和生成。


不过这难不倒度晓晓。在直播中,除了英语之外,度晓晓现场还一口气生成了韩语、法语等多个语种的作文,并且具备很高的质量。这背后都是百度飞桨文心大模型提供的技术支持。

据百度相关技术人员透露,度晓晓为本次英语作文写作做足了准备,除了使用百度最新推出的文心ERNIE 3.0 Zeus千亿大模型,还使用了一种可以理解超过上百种语言的多语言大模型文心ERNIE-M。也就是说,在文心大模型的支持下,AI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度晓晓不仅能够写出立意明确、引经据典的高分中文作文,还能够快速生成超过100多种语言的优质内容。度晓晓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百国语言能力者”。

除了AI写作,还有很多AI已经涉猎的领域。过去一年,百度AI技术落地加速,其中尤以近来新兴的AIGC(AI创造内容)引人注目。作为一种新型的内容生产方式,基于大模型的AIGC生产效果和效率的不断提升,为实现创意内容生产提供了更多可能。百度研究院预测,2022年AIGC技术将借助大模型的跨模态综合技术能力,激发创意,提升内容多样性,降低制作成本,实现大规模应用。

数字人度晓晓正是AIGC的典型形态之一,其声音、对话、思维能力等均由AI技术赋能,更重要的是她可以自主学习迭代,可以基于AI能力进行多样化的创作。在百度APP上,用户还可以和度晓晓聊天互动,享受她提供的丰富的信息和服务。

今年6月以来,度晓晓密集展示了基于文心大模型的写作、绘画、写歌能力,参加全国高考作文写作得高分、参加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展作画、联合龚俊数字人推出国内首个虚拟偶像AIGC创作歌曲……这一系列操作让我们看到了在文心大模型支持下,AIGC内容创作方式时代的到来。

据悉,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数字人将联袂央视主持人承担主持角色,同时百度也将重磅发布在AI数字人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现领先的AIGC能力。

作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预训练大模型拓宽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场景的覆盖广度,同时降低了渗透到产业应用的难度。基于大模型的AIGC正在开放赋能到更多的内容生产领域。除了AIGC方向,目前文心大模型也已应用于百度信息流、智能音箱等互联网产品,同时在工业、能源、教育、金融、通信等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中落地。

拓展阅读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AI大模型”服务号,即可获取更多文心大模型资讯。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