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百度飞桨师资培训高校行第一站正式起航
发布日期:2022-07-27T01:54:49.000+0000 浏览量:812次

百度飞桨师资培训高校行第一站正式起航

 

723日,百度飞桨师资培训高校行(以下简称“高校行”)的第一站——西安交通大学站正式开课。此次高校行活动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程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与百度共同承办,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教授提供专业的AI教学课程、详实全套教学材料及配套实验资源等。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先生、计算机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桂小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英良教授、毛勇华教授,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博士等嘉宾通过线上参加了开幕仪式。

线上云合影

梁靓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在国际市场上提升人工智能战略竞争力的关键之一就是人才。他提出三个AI人才培养方面的着力点,一是发展人工智能、人才培训,补齐市场人才人才缺口;二是加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校扮演着关键角色;三是重视人工智能师资的培训,解决高校人才培养的难点。他表示,此次百度师资培训活动意在为高校培养一批深入理解人工智能原理、能够开展实际应用的高水平教师,对中国AI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

桂小林教授对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也深感认可。他表示,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以各类专业不断加大融合,涌现了像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或者新农科等专业体系,这些专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有增无减。“本次培训是大学计算机教指委与百度联合组织的培训,具体是希望在培养计算思维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将新技术赋能给大学生,重点通过课程体系内容、实践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到大学计算机课程,培增强学生对计算系统的理解、AI融合到现实应用中”的能力。

马艳军博士对当前AI时代下的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也深有体会,他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各行各业的创新版图,今天的AI技术与应用呈现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超乎想象。“以百度师资培训为例,过去和百度开展合作的高校,大多数集中在计算机、软件等相关学院,到现在的话情况不断发生变化,最近这两年的校企合作情况看,除了像计算机、自动化这些学院以外,多了像测绘遥感、土地科学等工程学院,出现了像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等,更跨界的还有像北京体育大学的乒乓球专业、景德镇陶瓷加工专业等。”这也意味着,在计算机相关的人才培养中,人工智能专业能力将成为未来人才的通用基础能力和基本素养。

百度自提出“为社会培养500AI人才”的战略目标后,持续积极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师资培训活动为例,自2018年起,百度联合高校举办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截至目前共有870多所高校的近4000名老师参训,培养了数万名在校生。 

在政策和行业趋势的驱动下,人工智能人才将拥有广阔的空间,百度将紧密结合高校科研人才与企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新需求,继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