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2022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开幕 百度飞桨AI人才培养体系融入职教
发布日期:2022-08-24T12:03:00.000+0000 浏览量:786次

8月19日,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国家高度重视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的职业教育,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驱动力正在逐渐引领职业教育行业新一轮产业变革,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正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积极探索和践行产教融合的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新模式。 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在大会的“人工智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中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围绕百度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的战略目标,以百度自研的产业级开源开放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为基础,通过建立职业标准、建设职教课程、提供零门槛工具平台等方式,百度紧密协同产学研用加快“跨专业+AI学习实践”和“跨领域+AI融合应用”双向应用实践型AI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数据显示,我国AI人才缺口超过500万,既包括研究型人才,也包括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对技术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也从单一技能型提升到需要具备工程思维、跨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是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百度一直致力于复合型AI人才的培养,首先积极参与制定了各类国家标准,包括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高职院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实训环境建设标准》两大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写与制定,为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培训评价提供基本依据,能够有效促进人工智能职业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进而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此外,百度长期积累的领先AI技术和业务实践经验是其能够提供体系化职教课程资源、全方位人才培养服务的根本保障。百度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在人工智能底层基础技术层面实现了与国际巨头谷歌TensorFlow、Meta PyTorch的并驾齐驱,已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打造了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AI产业生态。

百度飞桨面向高校推出的《AI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方案》

基于飞桨在技术、产品、生态上的深厚积累,飞桨在近年来陆续推出“大航海”系列计划,其中大航海2.0共创计划以飞桨平台为基座,社区开发者共创工具、模型、产业案例与实践经验;形成产业创新需求对接平台,共创产学研用正循环;与生态伙伴一起建设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共创区域创新生态。面向未来AI人才培养,大航海“启航”计划发布《AI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方案》,从教学资源、工具与平台、服务三大层面为高校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源支持,推进产教融合的AI人才培养。

截至今年6月,百度为全社会培养AI人才已经超过200万。百度还联合全国11家职业教育集团,发布了“大国智匠”人才培养计划。“大国智匠”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高职院校的师生开放,包括开展师资培训、设置激励金、与院校课程共建、开设AI人才工坊等一系列内容,目前成功申报AI专业的高职院校已达1016所。

马艳军表示,未来,百度还将继续积极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培养生态,以飞桨为核心,围绕学习、就业、认证、实践、比赛等人才成长全周期环节,构建产教融合的AI人才培养体系,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