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亮相第四届启智开发者大会,软硬一体化助力科研
发布日期:2023-02-28T03:33:07.000+0000 浏览量:671次

2月24日,主题为“算网筑基、开源启智、AI赋能”的第四届OpenI/O启智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开幕,大会由科技部指导、鹏城实验室与新⼀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主办,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及AITISA秘书长黄铁军,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等在主论坛发言,分享开源探索之路的真知灼见。

会上,百度联合鹏城实验室正式发布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持续打通AI软硬件底座生态,为科研工作者和广大开发者提供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文心大模型等一系列高效便利的研发工具和应用体验。
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正式发布
在去年11月30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Wave Summit+ 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高文院士就透露,鹏城实验室联合百度研发的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即将推出,发行版全面支持鹏城云脑异构算力,将助力AI开发者、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基于鹏城云脑进行科研和应用开发。
两个多月后,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在OpenI/O启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表示,这是飞桨与鹏城实验室长期深入合作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具有软硬件联合优化的开发能力,可以提供定制化的Docker镜像和开发环境,具备了千亿大模型分布式训练能力,为开发者提供最优解。在工具套件层,飞桨-鹏城云脑发行版提供了深度适配的300+个产业级模型,以及端到端的开发套件,同时提供开箱即用的大模型应用方案,支持大模型的部署、推理以及精调训练方案,让开发者对E RNIE-ViLG、 ERNIE-Tiny等大模型都能“得心应手”,进一步加速AI开发与落地。
截至目前,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已广泛适配英特尔、英伟达、昆仑芯等国内外硬件厂商,尤其对国产芯片适配量达到业界第一,覆盖CPU、深度学习训练芯片、深度学习推理芯片/IP厂商、FPGA等规格。2022年5月,飞桨联合硬件生态伙伴发布“硬件生态共创计划”,在联合研发、资源共享、联合授权、培训赋能等多个维度全面合作。截至今年2月,飞桨已与英特尔、英伟达、Arm、寒武纪、天数智芯、Graphcore、燧原等13家厂商联合发布了飞桨生态发行版,在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软硬一体化体验的同时,携手共建繁荣硬件生态。
当天下午,百度飞桨还联合启智开发者大会举办深度学习与大模型产业应用论坛,邀请来自百度、AITISA联盟、昆仑芯等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和资深工程师,围绕“引领前沿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主题,从算法、硬件及大模型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研讨,介绍各领域深度学习及大模型的最新进展与技术突破。同时,邀请信润富联、中康科技、千巡科技和GAMECO等企业分享了飞桨及文心大模型在工业、医药、能源、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实践,迈过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从开发到落地的“临门一脚”。
构筑AI新型基础设施,打通AI软硬件生态,是产业实现大规模智能化的必然前提。目前,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和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成为产业智能化的基础性平台。未来百度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生态厚度,携手鹏城实验室等科研实体,OpenI启智等开源社区以及硬件伙伴等一起,通过共建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生态,致力于技术创新,打通产业化路径,加速产业智能化,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