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百度王海峰团队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果已应用于文心一言
发布日期:2023-05-10T07:04:50.000+0000 浏览量:950次

5 月 6 日,以“场景驱动•数智强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 2022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北京和苏州两地同期召开。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带领团队完成的“知识与深度学习融合的通用对话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 2022 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首次评出特等奖。

百度 CTO 王海峰携团队摘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首个特等奖

据了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以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

百度王海峰团队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王海峰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突破了通用对话技术四方面难题,在融合知识的对话管理、对话语音识别、对话理解、对话生成关键技术上取得了创新成果。主要包括:提出了基于知识统一表示的通用对话管理技术,解决了对话不连贯的难题;提出了融合知识的流式对话语音识别技术,解决了对话听不清的难题;提出了知识增强的通用对话理解技术,解决了理解不准确的难题;提出了基于隐变量与知识的对话生成技术,解决了回复有错误的难题。

对此,有院士专家点评认为,“整体技术指标与应用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技竞争力和产业影响力”。

作为第一完成人,王海峰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通用对话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方向之一,也被认为是通用人工智能的必备能力。如今备受关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其背后就有通用对话技术。团队多年来持续在技术上探索和创新,突破了知识与深度学习融合的通用对话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人们生产生活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一研究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 82 项,发表高水平论文 36 篇,在国际权威评测中获世界冠军 11 项。目前项目成果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应用,已经支持 5 亿智能设备,服务超过 10 亿用户,覆盖包括通信、金融、汽车、能源等 20 多个行业。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文心一言,也使用了通用对话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例如文心一言具备知识增强、检索增强和对话增强等优势,在对话增强方面,具备记忆机制、上下文理解和对话规划能力,可以实现更好的对话连贯性、合理性和逻辑性。

近几年,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越来越重视。就在昨日,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科技公司在技术上持续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探索技术实践和产业化应用,为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