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AI Studio精品项目合集 | NLP领域的Transformer实践
发布日期:2021-09-23T11:59:00.000+0000 浏览量:1130次

在2017年,Transformer模型由论文《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提出,最开始被应用于机器翻译任务上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摒弃了传统LSTM的串行结构,使用了基于Self Attention的模型结构,具有更好的并行计算能力,这使得它在大规模数据模型训练方面更有优势。


后来基于Transformer结构的模型大放异彩,特别是在2018年预训练模型BERT的提出,其在多项NLP任务上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此,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工业界均掀起了基于Transformer的预训练模型研究和应用的热潮,并且逐渐从NLP延伸到CV、语音等多项领域。各种基于Transformer结构的变体模型在模型结构、运行效率和不同领域模型应用等方面纷纷被提出,同时各个领域的多项任务指标更是不断被刷新,深度学习领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期我们将展现Transformer类模型实现的4款NLP案例实践,包括机器翻译、阅读理解、文本分类和情感分析。如果你对这些内容感兴趣,赶快来一起学习吧。



机器翻译(machine translation, MT)是用计算机来实现不同语言之间翻译的技术。被翻译的语言通常称为源语言(source language),翻译成的结果语言称为目标语言(target language)。机器翻译即实现从源语言到目标语言转换的过程,是自然语言处理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一般而言,机器翻译的建模方式如下图所示,给定源语言,期望模型能够翻译成目标语言。




本项目先带领大家解读Transformer的基本原理,然后剖析Transformer在机器翻译上应用的机制,最后讲解基于Transformer的机器翻译的代码实践,即在中英文数据集IWSLT 2015上训练训练一个机器翻译模型。


项目维护者:PaddleEdu

主要框架/模型库:飞桨核心框架PaddlePaddle,飞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库PaddleNLP


项目链接: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2311016



ERNIE模型在

阅读理解中的应用




机器阅读理解(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是指让机器阅读文本,然后回答和阅读内容相关的问题。阅读理解是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前沿课题,对于提升机器的智能水平、使机器具有持续知识获取的能力等具有重要价值,近年来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阅读理解的经典建模方式如下图所示,给定一篇文章和一个问题,期望模型能够从这篇文章中找出该问题对应的答案。



本案例使用ERNIE在DuReader_robust数据集上实现了阅读理解任务。ERNIE是百度发布一款预训练模型,它通过引入三种级别的Knowledge Masking帮助模型学习语言知识,并且在多项NLP任务上超越了BERT。当使用ERNIE模型进行阅读理解任务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赶快来看看吧。


项目维护者:PaddleEdu

主要框架/模型库:飞桨核心框架PaddlePaddle,飞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库PaddleNLP


项目链接: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2333137



基于ERNIE实现

9项GLUE任务




The Gene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Evaluation benchmark (GLUE) 是一个被广为使用的经典数据集合,其包含多项子数据集,如下图所示,这些数据集经常被用来验证各项NLP模型性能。



本实验将基于ERNIE模型对以上的9项GLUE任务进行训练,ERNIE在预训练过程中增加了Knowledge Masking帮助模型学习语言知识,相比BERT,其具有更强的语言理解能力。希望本案例能够帮助大家了解ERNIE模型在这9项任务上的实现以及相应表现。

 

项目维护者:PaddleEdu

主要框架/模型库:飞桨核心框架PaddlePaddle,飞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库PaddleNLP


项目链接: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2345396



XLNet模型在

情感分析中的应用




自然语言是人类传递信息的一种载体,同时它也能表达人类交流时的情感。一段对话或者一句评论都能蕴含着丰富的感情色彩:比如高兴、快乐、喜欢、讨厌、忧伤等等。如下图所示,利用机器自动分析这些情感倾向,不但有助于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感受,为产品改进提供依据;同时还有助于企业分析商业伙伴们的态度,以便更好地进行商业决策。通常情况下,我们往往将情感分析任务定义为一个分类问题,即使用计算机判定给定的一段文字所表达的情感属于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



本实验将使用XLNet模型在IMDB电影评论数据集上建模情感分析,XLNet模型是一种能看得见双向信息的广义自回归模型,并且在建模过程中引入了Segment循环机制,从而保证模型能够建模更长的文本序列依赖关系。该情感分析任务有助于帮助消费者了解一部电影的质量,也可用于电影的推荐。


项目维护者:PaddleEdu

主要框架/模型库:飞桨核心框架PaddlePaddle,飞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库PaddleNLP


项目链接: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2333184




了解更多


更多Transformer类模型在NLP领域的理论及实践内容,欢迎访问下方链接查看。上述案例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提issue,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QQ群交流,目前已有2100+同学一起学习。


合集地址: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2277159









长按下方二维码立即

Star

更多信息:

  1. 飞桨官方QQ群:793866180

  2. 飞桨官网网址:

    www.paddlepaddle.org.cn/

  3. 飞桨开源框架项目地址:

    GitHub:

    github.com/PaddlePaddle/Paddle 
    Gitee:

    gitee.com/paddlepaddle/Paddle

  4. 欢迎在飞桨论坛讨论交流~~

    http://discuss.paddlepaddl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