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参加一场比赛,最高拿下15亿元投资!啥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24T09:50:47.000+0000 浏览量:522次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等客观原因,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或多或少面临着一些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挑战之一,如何在客观困难面前帮助中小企业跑出创新的“加速度”呢?


“创客北京”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栋写字楼里,正在进行一场点火测试。很难想象,这个小实验可以跟高大上的航天发射联系在一起。
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百奇

一直以来,商业航天被看作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并列的高科技赛道之一。2014年,《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国家首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航天领域。
2018年,不惑之年的刘百奇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他从工作了十几年的航天系统辞职,投身创业大潮。
火箭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创业之初,刘百奇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技术创新,研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商业火箭。
从设计火箭到首飞成功,他的团队只用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成为了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一家将卫星发射至500公里轨道的民营航天企业。然而融资的困难、创业之初的各种艰辛依然束缚着刘百奇创新的步伐。
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中小微企业发展遇到的普遍难题,也同样困扰着刘百奇。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创客北京”创新创业大赛解决了他们的难题。2021年他的公司凭借“谷神星一号”项目,顺利拿下了企业组三等奖,引得各路资金纷纷投来橄榄枝。
很快,刘百奇就完成了融资,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21年12月,也让刘百奇的公司一跃成为了航天业中一颗炙手可热的新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已经举办了六届的“创客北京”,是北京市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创业创新大赛,也是为企业搭建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专业服务平台。2022年的创客北京将由丰台区承办,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高强的特种机器人公司是龙头企业专项赛道的一匹“黑马”。从2019年12月成立公司到现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团队研发的一款特种机器人已经从实验室走上了生产线。
它不仅能实现高频次、无间歇巡检,还能通过摄像仪将实时视频回传并智能识别分析,一次性解决了工作效率、恶劣环境、作业安全等多项难题。
2021年,高强带着这套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亮相“创客北京”,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专项赛决赛中排名第一,获得大赛特别奖。和大公司的合作实现了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融通发展。
大手拉小手,帮助高强突破了技术瓶颈。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通过“创客北京2021”的比赛,还解决了当时最让他头疼的融资难题。
从“创客北京2019”到“创客北京2021”,3年间有2%的企业已经上市,5%的企业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15%的企业进行了两轮融资,50%的企业进行了一轮融资。
在参加“创客北京”大赛之后,超过半数以上的企业都获得了投资,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投资金额在50万元到15亿元不等。这些社会资本的流入,大力扶持了北京市中小企业的发展。
作为这家互联网巨头的AI技术生态负责人,马艳军眼下正在跟团队确定2022年“创客北京”龙头赛道的项目。他们希望通过“命题作文”,实现开放式创新,招纳状元、谋求发展伙伴。
从更具活力的初创企业身上不断获取创新的源头活水,寻求比赛之后“大手拉小手”的双赢合作,是“创客北京”设计龙头企业专业赛道的初衷,但如何让参与的大中小企业能不断有新的收获,大赛的升级工作,考验着办赛者的智慧。
半小时观察:多“策”并举助推中小企业加速跑
鼓励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是空话而是行动,政策密集之后是资金密集、扶持密集、服务密集,落地有声,企业才能轻装上阵。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只有当全社会推动形成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有效聚合各方面的优质资源,才能为中小企业创新张开远航的帆。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就富有生机。(来源:“央视财经”)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