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划起“飞桨”,这个21岁男孩唱响AI的星辰大海
发布日期:2022-04-29T03:17:03.000+0000 浏览量:1028次

4月24日,在2022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一首AI编曲版的《东方红》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52年前,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上天,《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而启动仪式上的这首AI编曲的《东方红》,则采用了30分钟太空音频素材,将过去52年中国航空探索中具有纪念意义的声音元素融合其中,利用AI技术进行编曲,独具中国太空旅程意义。

你可能想不到,完成这首AI编曲《东方红》的是一名21岁的在校大学生——他叫曹志浩,是一位百度飞桨开发者。利用飞桨的AI技术能力,曹志浩出色地完成了音乐风格迁移,以这首特殊的歌曲向中国探索太空行程再一次致敬。


《了不起的开发者——AI编曲》




也许是巧合,曹志浩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孙家栋,都同样来自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为中国航天领域输送了几万名学子,“我们学校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一听到这个项目时我就有种自豪感和亲切感。”

今年3月,当百度飞桨工作人员找到曹志浩、试探性地问他愿不愿意用AI给《东方红》重新编曲时,曹志浩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

随后,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电脑,而是找到当年“东方红一号”上天播放乐曲的音频细细聆听起来。“当时一下就找到了一种跨越感,把中国航天探索这么多年的片段在脑海中串联了起来。”

曹志浩在开发中

有了灵感,曹志浩着手利用飞桨深度学习框架进行开发。他提取了太空音频素材中的特征,如火箭发射音、“祝融号”火星车太空行走音效、太空风声、航天员在太空吹走葫芦丝音效、王亚平太空古筝音效等,并集合弦乐、管乐、合成器、打击乐鼓类四大分类为基调。

“为了实现音乐风格的迁移,我们提出了基于飞桨的音频处理神经网络,只要把音乐传入该网络,AI就负责把各种音乐的风格滤出并将风格特征向量叠加,最终便能得到想要的音乐风格。”开发过程中,飞桨实现了极佳的效果,大大节省了曹志浩重复尝试的时间,仅用三周就顺利完成了项目。

“当我把AI编曲的《东方红》和52年前太空里响起的《东方红》比对来听的时候,除了有星辰大海的澎湃,还能明显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

曹志浩还有一个幻想:能穿越回52年前,让那时候的人们也能听到自己用飞桨的AI技术编曲的、融合了52年来中国探索航天声音的《东方红》,以此来告诉先辈们,他们的后人在继承着他们的事业并不断努力前进。


结缘飞桨

用AI逐梦星辰大海




虽然还在哈工大读大三,但曹志浩已经是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了——在飞桨开发者社区里,很多人都相当佩服他强悍的技术实力。

“我从小就喜欢看和科技有关的电影,每当看到电影里面出现的那些先进的技术,都有一种想要实现它们的冲动。”高考后,曹志浩想要迈出AI第一步,但始终不知从何处入手,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百度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

学习了飞桨平台上系统的AI课程、一步步开始上手实践后,曹志浩正式开启了自己的AI之旅。一次公益活动中,曹志浩接触到一群聋哑儿童,由于自己不会手语,便利用飞桨搭建模型、通过摄像头捕捉和识别的手语转化成了语音,完成了一个手语识别系统,并对项目进行了开源;他还和飞桨开发者GT共同合作,利用飞桨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图片筛选标注,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力量。

自己的力量或许有限,是否能让更多人加入、利用飞桨为世界创造出更多的美好?去年,曹志浩还和几个年轻的飞桨开发者一起建立AgentMaker小组,成立3个月就完成了16个项目,基于飞桨开源了多个前沿模型、学习案例指南、开发套件,涉及计算机视觉、图像安全、3D点云等多个领域,团队代码贡献量超24万,下载量超5万。“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开源内容的持续丰富,为飞桨生态中的开发者持续提供帮助,也开发出更多国产智能制造产品。”

目前,飞桨已经凝聚了406万开发者,创建了47.6万个AI模型,AI应用落地在各行各业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这与开发者秉持开源精神、相互助力密不可分。百度飞桨总架构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飞桨,助力开发者创新AI应用,让强大AI人人可用。”

去年12月,在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WAVE SUMMIT+2021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曹志浩作为飞桨开发者代表登上舞台。“我一直记得一句话:执开源之桨,聚百川成海。我们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划着飞桨,在AI这片大海中遨游吧!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