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27省市558位高校教师,这个暑假超“AI”!
发布日期:2021-09-03T12:00:00.000+0000 浏览量:561次

在我国,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的人才数量和质量紧缺的问题逐渐凸显。为健全AI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国内三百多所高校纷纷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但AI教学经验、教材、实践平台稀缺等问题影响了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制约了AI人才培养和发展。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优势互补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今年7月3日至8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七所高校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百度公司协办的「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正式举办,先后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为各地高校教师带来一场场人工智能与相关教学培训。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集558位高校教师参与培训,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251所高校。此次暑期高校行活动与各地方高校紧密合作,从重点院校向区域性高校辐射,创新采用了“本校教师+百度工程师”联合的教学方式,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更好地提升高校教师们的AI水平。全部课程结束后,考评合格的参训教师还收到了“全国高校人工智能系列课程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系列活动收获了全国各地高校教师的好评,不少老师表示,这一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和学习了AI领域最新的前沿技术,也为教学实践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清晰的思路。



除此之外,百度还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院、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主办了“社会科学家的第一节人工智能课”—— 2021计算社会科学师资班活动。与其他高校站活动不同,这一师资培训面向人文社科类高校教师,与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思考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和研究中的应用,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AI教学的新可能和新模式。这也是在百度丰富成熟的高校AI师资培训经验基础上,洞察学科规律和发展方向,在高校AI教育深入拓展和创新的一次有力探索。


2021计算社会科学师资班


复合型AI人才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依托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百度于2021年推出《AI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方案》,将从内容、专项合作、服务层面展开产学研实践。内容层面,百度将联合高校出版套系教材、系列课程,同时开放百度及生态合作伙伴输出的产业级案例与数据集,夯实内容基础;服务层面,将提供多项服务,包含师资培训、硬件教具等六大项体系化支持。


同时,依靠自身积累的丰富人工智能教培经验,百度飞桨面向高校提供了全套教学资源包、亿元算力支持,并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从2018年起,百度飞桨便联合各方发起面向高校教师的全国高校师资人工智能培训活动,迄今已培养2900多位高校专业教师,服务近700所高校,100%覆盖全国985和211高校,并支持200多所高校开设AI学分课。



长期以来,百度积极布局AI人才培养生态并持续进行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近日,百度官宣成立百度松果学堂,打造源于产业的AI人才培养平台,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更便捷地获取AI知识、学习AI技术,这也是对过往AI人才培养各项举措的体系化梳理和全面升级。其中面向不同人群设置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竞赛、产业实训、科研基金等全方位培养内容,师资培训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作为国内AI企业的“头雁”,百度目前已培养超过100万AI人才,未来还将培养500万AI技术与产业人才。在未来,百度将继续开放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共话AI产教融合,破解高校"AI师资荒"难题,联合各方共同开创AI人才教学培养新局面,为AI人才培养做好坚实保障。



长按下方二维码立即

Star

更多信息:

  1. 飞桨官方QQ群:793866180

  2. 飞桨官网网址:

    www.paddlepaddle.org.cn/

  3. 飞桨开源框架项目地址:

    GitHub:

    github.com/PaddlePaddle/Paddle 
    Gitee:

    gitee.com/paddlepaddle/Paddle

  4. 点击阅读原文,欢迎在飞桨论坛讨论交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