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工业零部件AI视觉质检方案详解,15分钟上手瓶盖瑕疵质检全流程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0T03:17:16.000+0000 浏览量:1206次


“十三五”以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智能制造装备市场满足率超过50%;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到47.1%。但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品牌竞争更为激烈等原因,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一项大势所趋的紧迫课题。 

1

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

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带来了全新契机。 制造企业利用逐渐成熟的AI技术,在具体场景业务的基础上降本增效,实现短期验证与AI模型的应用落地,不仅是迈出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也成为步入智能经济赛道享受AI红利的关键之一。  

例如工业制造企业中,质检环节约占工厂人力成本40%,质检率直接影响企业订单增长。目前已有相关企业率先尝试寻求AI技术进行质检改造,但因为没有相关人才和技术积累,效果却不尽人意。 此外,在安全监管环节,很多企业希望通过结合AI技术提升自动化监管能力,却因定制难度高、部署成本高等因素未落到实处。对于不少制造业企业来说,AI模型精度要求高、需求数据量大、缺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等普遍难题阻挡了借力AI实现智能化转型的脚步。


2

智能化第一步如何开启?

相对而言,一些中小企业尤其工业领域中小企业,受制于人工智能门槛较高、人力技术成本大、无法很好与业务场景贴合等因素,面临数字基础薄弱,转型内生动力不足,“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


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 起步难:没有AI基础的团队,智能质检第一步怎么开启?

  • 采样难:现场照片采集量大、相片清晰度要求高、且瑕疵种类需全面?

  • 落地难:如何利旧设备,软硬件适配问题如何解决?


难题接踵而至,我们从几个落地案例中洞悉“解题思路”。


爱包花饰,来自青岛的一家专业箱包检品公司,需要对鞋子、帽子等纺织品相关产品进行检针,防止残留的断针、金属物件等,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损害。此前检针环节采用行业惯例,采用X光检针机透过X射线返回箱包内部信息,但任需依靠人工进行检测。质检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爱包花饰最终选择零门槛AI开发平台——百度飞桨EasyDL开启智能质检第一步。百度飞桨EasyDL不仅提供一站式的数据智能标注、模型训练、服务部署等全流程功能,在部署上也非常灵活。由于EasyDL中已内置了符合检针场景的物体检测算法,爱包花饰基于此很快训练出箱包异物及金属零部件数量识别的模型,打造出整套“I-PACK检针管理系统”。


检针管理系统工作中

待检的箱包通过X光检针机时拍摄的X光照片传输至系统后台,EasyDL训练的模型对其进行智能识别,当相似度、检针个数等指标不符合设定标准时,就会自动发出警报。现在,爱包花饰每天可检查商品10万余件,整体平均准确率达98%,不仅提升了检查效率,有效降低了出错率,也节省了因不良流出产生的额外成本,在箱包检品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作为向制造企业提供方案设计、系统集成等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珠海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华创智能”)深谙质检痛点。考察解决方案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技术厂商定制化成本高,技术很难达到预期。偶然间,华创智能了解到百度飞桨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提供了多个业务场景的自动化建模,还能让没有算法基础的应用开发者顺利完成模型训练。 


在没有专业AI算法工程师的情况下,华创智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质检流水线上采集的真实数据通过飞桨EasyDL进行标注和模型自动化训练,在高效的模型迭代之后最后得到精确度高达99%的高质量AI模型,无缝集成到第三方系统中,实现对流水线产品配件的实时检测。最终,华创智能通过飞桨EasyDL帮助燃气灶生产企业打造了流水线配件识别管理系统,完成了对所有流水线产品的闭环判断,可24小时无间断工作、完成对全部产品的配件质检,工作效率提升30%,产品质检质量提高80%。


基于飞桨EasyDL实现产线质检

3

AI产业应用方案解析公开课

看完上述具体案例,你是否也对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有了更为具象的理解。 百度飞桨EasyDL产业应用方案解析公开课将带着大家从真实案例出发,详析拆解智能化方案步骤。

本期 飞桨EasyDL-《工业零部件AI视觉质检方案》公开课(6月16日20:00) ,特邀资深产业专家,深度剖析AI质检在数据采集镜头选型/反光数据处理/标注等痛难点。带大家全流程了解AI质检实现路径,让AI质检,一步到位。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