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0E
C4-AI大赛国奖名单公布,这届选手用飞桨“上天下矿”
发布日期:2023-02-06T06:47:19.000+0000 浏览量:526次


近日,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以下简称C4-AI大赛)圆满落幕,作为国内规模大、规格高、权威性强的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科技竞赛,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应用能力,推动“AI+X”知识体系下的人才培养,是广受高校师生欢迎的人工智能国赛。

竞赛回顾


C4-AI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与百度联合承办。去年已是大赛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共吸引427所高校,3400多支队伍,4700多人报名,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64支队伍冲出重围,斩获荣誉奖项。
获奖名单
在百度Create 2022 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共同揭晓本次大赛获奖榜单。
王海峰在颁奖时表示,看过参赛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选手们的创造力。他们有的用AI来提升孩子们的音乐素养;有的用AI来防治农田的病虫害;有的用AI帮助视障人群解决出行问题,还有的去研究火星车着陆问题。现在的年轻人,借助科技的发展,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于他们自身,于国家的科技发展,都是一件幸事。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为C4-AI选手致颁奖词
作为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潘云鹤表达了对大赛的祝福。他提到,百度和浙江大学举办的人工智能创意赛,正是为学科交叉提供了一个平台,去发扬人工智能的投影效应,培育学科交叉创新的人才。希望每一位参赛的同学,不管 是否获奖,都要求实创新,力争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祝贺C4-AI获奖选手

 “创新组”获奖名单

“赋能组”获奖名单
“航天组”获奖名单
“创新创业奖”和“最佳应用奖”获奖名单
“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
优秀公开项目
在本届大赛中,涌现出非常多面向各行各业实际问题的飞桨开发项目。
摘获特等奖的 “城市环境无人群体空地协同感知技术与仿真平台” 由北京理工大学团队提出,为应急响应和国防科技等领域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可在“黄金救援72小时”通过航拍定位灾情事发地,利用无人车为受灾群众和救援队提供临时高质量通讯服务。此项目便于应用,他们甚至已经和航天七院达成合作,为以后的灾后救援提供帮助。
来自海南大学的中脑团队,创新应用数字化理疗,为人口老龄化及中老年疾病检测赋能。团队研发 “阿尔兹海默症智能普筛产品” ,以脑机接口为核心技术,通过计算机采集早期患者做任务时的脑电信号,而后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实现精准诊断。
这些项目的实现过程,不少都已经由选手公开至AI Studio,向大家展示项目从场景洞察、到定位问题、到技术拆解,最终到使用飞桨进行全流程应用开发的历程。
比如,有选手发现,在煤矿场景中,由于煤炭生产的不连续性, 带式输送机常常处于空载、轻载及很少达到满载的运行状态,造成电能浪费,同时加剧了设备磨损。 而多数煤炭企业服役的带式输送机多是恒速运行模式,没有适时进行调整。
那么,如何解决传送带全天候运行所导致的空载、轻载,进而造成电能浪费和设备损耗的问题呢?请看来自河南理工大学姜同学团队的解答:
基于飞桨的井下煤流视频智能分析系统
  • 项目地址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4464001?channelType=0&channel=0
再比如,太空垃圾快速清除、故障卫星在轨维修、空间目标监视、空间卫星交会对接,是太空常见任务,这里面常常需要精准测算远距离空间目标的运动信息,包括其三维结构解算目标位姿、部件位置等信息,然而,传统的空间目标三维结构感知方法存在的工作距离近、材质敏感等缺陷,且星空背景干扰易导致目标三维结构重建结果精度较低。
那么,如何突破传统方法对系统工作距离、目标材质、光照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基于单目视觉相机与激光雷达,最终精确获取空间目标的三维精细结构及运动信息呢?请看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同学团队的解答:

基于可见光与激光雷达数据融合的
航天器三维精细结构智能重建
  • 项目地址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projectdetail/4450525?channelType=0&channel=0
还有很多富有创意兼具实践意义的参赛项目在AI Studio正式公开,广泛涉及了航天、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行业领域。在马上到来的开学季,围绕这些优秀项目,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技术交流及分享会,并且会通过开发者训练营等各类领航团活动,为同学们在2023年飞桨国赛的成功突围打下坚实技术基础,欢迎同学们提前进入学习交流群占座围观!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

搜索QQ群号315990094加入学习群~

同时,开学季也是校内赛举办的最佳时机之一,欢迎老师们与我们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内科创竞赛,点燃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共同提升同学们的科技实践能力和竞赛水平!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

填写教师联办赛登记问卷~
关注【飞桨PaddlePaddle】公众号
获取更多技术内容~